close

200905~


再次開始找工作的日子了,回想之前離開工作的心情


曾經為了不喜歡制式化的教學而離開幼教的現場


不喜歡孩子變成商品,變 成 老師間的回收率


曾經看過許許多多的學校


對孩子的生活教育都只是紙上談兵


說的人永遠只會說說


因為現場執行的永遠不會是那些介紹的人


那些人只會玩玩小孩


玩完了小孩,拍拍屁股就離開了


孩子玩的興奮過頭,誰來處理呢?


從傳統的教學、蒙式教學、雙語教學到開放式的教學


我覺得每一種教學都有它的優點可以學習


那一切都是人為的因素


要學習外國的開放,要先回頭想想反問自己


何謂真正的開放??開放到什麼程度?


什麼時間、什麼方式


孩子的常規、基本的能力


都是要去思考的問題


現在的孩子常常會說~我也不知道啊


因為大人做的太多,孩子沒有練習的機會


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東西,也不知道自己需要會什麼


因為所有的一切都被大人們擔心東擔心西的幫他們完成的一切


孩子只要會玩就好了嗎?


孩子不喝水、不吃東西真的沒關係嗎?


他想吃就會去吃,口渴了就會自己去喝水嗎?


這個問題會許看似要尊重孩子


但是再想想


小小孩或是大小孩,真的餓了會自己去吃東西嗎?渴了就去喝水嗎?


有的孩子不喜歡喝水,因為水沒有味道


有的不喝水因為那不是一種習慣,習慣是要從小養成的,


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時間的


以前我都會要孩子吃完東西要喝水漱漱口,把口中味道沖淡(因為不是隨時都方便去刷牙)


但是我覺得這只是個人的習慣,要孩子養成這樣的習慣說真的很難


因為還要配合學校的政策與作風


這樣的作法被解讀成強迫孩子喝水


鼓勵孩子多喝水被解讀為強迫孩子喝水


真是無言啊


在我工作的年齡層大多是小小的孩子,再次接觸到這群小小孩時


發現挑食的挑食,不吃的不吃,不喜歡的就嘔吐等一堆的問題


要求孩子不想吃可以不吃,但是一定要放進嘴巴裡試試看,真的不喜歡再吐出來


現在挑食的孩子不多了,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嘗試新的食物


在要求孩子嘗試的階段也被解讀成強迫孩子吃東西


~~


真的不知道所謂的開放式教育的定義在哪兒?


外國的教育真的就是如此開放成什麼都不管嗎


就我知道的好像不是如此吧


我也在即將要離開這個工作時嘗試的去學習,什麼都不管的境界


還真是又有話說了呢


一天班上的A男孩在教室到處玩(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自行加入)


當然抱怨聲四起


我靜靜的在一旁觀察A男孩和其他孩子的互動


B孩子哭了起來,此時被一位老師介入


事後我也叫A男孩找我,我問他有沒有先經過別人的同意才拿取別人正在玩的物品時


他誠實的說~沒有


再反問他,  那你喜歡別人不經過你同意就拿起來玩嗎?A男孩搖搖頭說不喜歡


於是提醒A男孩去向別人道歉


這是在3.7歲的孩子身上發生的事


事後又被說話了~~


說老師沒有立即處理孩子間的紛爭


孩子間的紛爭真的需要老師立即的介入嗎?


還是可以先觀察孩子之間的互動呢?


這是最近發生的事


說與不說都成為別人眼中的藉口


那是該做還是不該做呢?


沒關係~就要離開了~


選擇閉嘴,選擇看不見


因為我的所作所為都被解讀為不好的言論與不好的行為


算了~~


為留下的孩子默默的祝福


希望他們能平安快樂


謝謝這些日子裡有許多陪伴我的小孩


一些離開了  一些即將畢業  一些還會在留下的孩子


加油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by65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